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在這個人生裡活得越久,越能體會每個人細微的不同處,越能夠發現這世界在每個人身上各成其趣的映照。我們因為越來越了解自己而更感到孤獨,但也同時更感到釋懷,再沒有另一人與我相同,何嘗不可成為一種安心。


自我價值從外而來,乍聽之下好愚蠢。我們在旁人的眼光中和期許下遵守規矩,尋求認同,四處蒐集旁人眼中的自己,來和自己知道的自己做比較,藉由各種互動來訂定價值。所以所謂自我,不就是因為其他人事物的存在,進而產生人我分際,進而反射形成?

尤其是現在,處處資訊澎湃,旁人以及事件數量繁多,隨時更新;前人走三十里路才遇得到一個別人,我們一天光從網路上就可以看三百條人類活動的記錄,包括別人的生活瑣碎,包括誰又按了讚或留了言。我們日復一日在這樣的半強迫下得知旁人,又自動把外在資訊內轉來審視自己。


因為環境龐大,身處其中容易無所適從。我不是溫暖的太陽,無法在適當的時候責罵或許困在哪裡不願出去的你,然後旋以光芒慷慨環抱。我也只是另一個對於自我感到困惑的意識,試圖摒棄社會化的高尚包裝,試圖認識人之所以為人。

我們共同浮沉,感受對方與所有非我的存在,在互動中繼續發現還有什麼值得嘗試尋找。你是個性彆扭性格乖張的渾球,那好,在你being a jerk的同時,另一個與你有關的靈魂說不定正因此得到救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