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過年去中國城辦年貨的時候一時被節慶氣氛沖昏頭,用六塊美金買了兩顆水仙的鱗莖。後來證明是被誆了,因為在我家昂貴的上城西區neighborhood一盆長好開花種在土裡的水仙也只要$3.99。
 
不過雖然被坑錢,還是很高興水仙開了花。我之前一直以為只會長葉子的兩球莖最後都抽出花芽,開成現在屋子裡的花香,我從來沒有種成功過任何東西阿,這次居然只用水跟太陽就開的這麼漂亮,是我的綠手指終於長好了嗎?
 
中國水仙跟國外一般賣的不一樣,我家巷口$3.99一盆的是一種全黃的喇叭水仙,還有全白的白水仙。中國最常見的是這種黃白種金盞銀台(Narcissus tazetta var.chinensis Roem)。

拔了一根放在小陶瓶裡

這天早上紐約下起大雪,心裡很興奮。我知道下雪很苦,但這才是我記憶中紐約的冬天,總是很多雪,很多事,很多值得回想的瞬間。

Happy Winter.     可惜沒有人陪我聞到水仙花香。


借水開花自一奇,水沉為骨玉為肌。
暗香已壓荼蘼倒,只此寒梅無好枝。

(宋‧劉邦直《詠水仙》)


水仙碧葉如帶,芳花似杯,幽香沁人肺腑,常養植在清水中。宋朝黃庭堅有「凌波仙子生塵襪,水上盈盈步微月。」(〈王充道送水仙花五十枝〉)的詠水仙詩句,故後人又稱水仙為「凌波仙子」。水仙在歲暮天寒,百花凋零的時候開花。當新年、元宵節來臨,人們擺上水仙花盆景,讓居室充滿綠意花香,象徵「吉祥如意」。

宋淳化趙湘《南陽詩註》記載:「此花外白中黃、香美如仙,莖幹虛通如蔥,本生武當山谷間,土人謂之天蔥。」

人們又因水仙在嚴寒大雪中,尤能開花吐豔,濃香四襲,故又名為「雪中花」。

宋《內觀日疏》中記載這樣一則故事:一個姓姚的老婦人,在一個寒冷的冬夜裏夢見天上的觀星落地,化作一叢水仙,香美異常。老人摘下而食之,醒來就生下一個女兒,女孩長大之後聰慧賢淑,能詩善文。所以人們稱水仙為「姚女花」。因為觀星即女史星,所以水仙又叫「女史花」。

《本草綱目》說水仙花能「作香澤,塗身理髮,去風氣。又療婦人五心發熱。」清代趙學敏《本草綱目拾遺》亦認為,水仙花性寒,味苦微辛,能理氣祛風、療心慌、治燥熱、澤肌膚、潤毛髮。口燥煩渴,可用水仙花3朵泡茶飲;五心煩熱、嘈雜不寧者,水仙花配荷葉、芍藥等份,為末服,亦有效驗。水仙花朵含芳香油、丁香油酚、桂皮酚等,提煉可製高級香精;水仙花萃取物配製的天然化妝品,還有除皺益顏之功。

水仙的鱗莖味苦、微辛,性寒而滑,有微毒。《本草綱目》說它主治「癰腫及魚骨鯁」。將鱗莖除去枯皮,與等量米飯搗如泥,可外敷治乳癰、瘡毒和癰腫等;水仙全草搗爛外敷,治蜈蚣、毒蛇咬傷有效;用水仙的乾鱗球、鴨膽子等量,去皮同研,置於雞眼內用膠布固定,換藥2、3次即可見效。◇

http://hk.epochtimes.com/8/2/12/7717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