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佳芝望著菸盒裡多出來的煙,在恍若隔世的一晃神間完全混淆了所有不知從何而來的多重身分。是真是假,孰真孰假,王佳芝倒也懶得分了。易先生正殷殷切切的在牌桌上餵她牌,手臂肘子時不時蹭來磨去。這不分真假的戲,總也是要做下去的,儘管王佳芝心裡漸漸明白這不知所謂何的混淆情緒自此是要跟著她了。
 
她想起同志們滿臉革命熱血,用一種心疼又無可奈何的表情看著她,那些個同情急切又帶少許責備的臉,讓她心底不油得起了點火。他們憑什麼帶著批判意味,即便那只有刻意掩飾下的一丁點。
沒有的人是不會懂的,那些人沒有這樣的煎心,愛與慾混雜的折磨,他們沒有近距離的眼神流轉,在沉默的房間裡填塞千言萬語的瞬間。大家都只在遠距離張望,只知道是可惜了什麼,但不會懂的。
 
到底是誰愛誰呢?當男人在過街的時候不避嫌隙伸出手一路扶著她的腰,當男人在送鑽戒的當下在平日冰冷的眼裡放著疼惜的溫暖,她知道了愛。不僅是他愛他,她更在混亂的角色扮演中,了解了自己對男人的心意。畢竟關於王佳芝的一切都是見不得光的,但她既然知道了她愛他,她什麼就也不願再想。男人終究要用戒指拴住她,她終究給了她僅能給的。
 
剩下的也不過是,無法掌控的現實,不斷推前的時間。
 
        

李安的色戒很李安,不太張愛玲。電影裡壓抑的氛圍把張愛玲大珠小珠的鈴聲脆語都吞嚥了。然而王佳芝眼神中無意透露的輕挑,讓李安給了她注定的角色混亂最明白的註腳。這色該戒卻無法戒,現實與夢境混為一談,卻到底也義無反顧。

(不知道可不可以po之色戒原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