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朋友家看了Angels and Demons 的中譯本。主角,故事結構,劇情鋪陳都跟Dan Brown的the Da Vinci Code如出一撤,不過我(或許也是一般大眾)卻對這本所討論的主題更感興趣。
 
Angels and Demons討論的是科學與宗教無法消弭的對立。書裡問了這樣一個問題: 你相不相信神?
 
你相信神嗎? 我相信。我相信神的存在(the existence of God),相信有一個真相(the Truth)和絕對的法律(the ultimate Law)。但是我沒有宗教信仰,而宗教的形式和形成卻又總是引起我的高度興趣。對於有宗教信仰的人來說,他們的神是上帝,阿拉,佛祖,信仰神的力量帶給他們勇氣和指引。對於我而言神就是那凌駕一切的不可知力量,主宰著萬物的法則及演進。在美國有很多學校教生物的時候都跳過達爾文那個章節,因為虔誠的基督教徒們相信神創造了一切而不是演化論的結果。在我的看法裡就是神創造了演化,以及其他許多看似神秘但答案簡單的自然法則
 
科學追求真相,想要為那些神秘的法則找解答,宗教相信真相,相信神就是一切的解答。所以宗教堅持反對科學試圖了解後扮演神的腳色,而科學認為宗教阻礙了人類的發展和知的權利。我們應該承認我們有所不知去聽從神的指示還是努力尋找答案但再過程中又一再發現更多問題?
 
我既不是信仰者也不是科學家,這樣的主題引發了我對兩邊的一連串的疑問。我就不繼續寫了,不然也只是一堆問號。在讀這本書的時候我想起了我以前想要看起來是科學家的那個時期(when i was trying to look like a scientist),對一些定律感到驚異,試著在自然中問問題與找答案。可惜我終究不是個truth seeker,雖然對於無窮無盡的宇宙奧妙感到崇敬有趣,卻無心也知道我不會是找到答案的那個人。

以上不吐不快讀書感想。

標題是Panic! at the Disco 的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