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天的西班牙之旅結束了,行前一直擔心的安全問題還好沒發生。每天都觀光客般張頭探腦迷著路,每晚努力亂K西班牙話還是永遠聽不懂。不過總算是回來了。其實行前在計畫的時候我還一心想去西西里島,西班牙是最後和朋友討論後妥協的結果。沒想到西班牙真好玩,昔日的中古騎士,各路文明和無敵艦隊在西班牙留下許多特殊的傳統和遺跡,近代的畢卡索高地達利米羅又帶來各富變化的現代藝術,來一趟西班牙可以從古到今好好體驗這個熱情的民族。

 可以說的故事很多,不知道從何開始,還是來記流水帳吧。

 

    行前須知:西班牙文還是稍微學一點,在巴塞隆納,馬德理和一些觀光勝地雖然比較會說英文,大部分時候還是得靠比手畫腳溝通,如果能先學一點簡單的對話和數字(還有食物的名字!!),玩起來會輕鬆很多。(但是不會講也還好啦,像我就是半句都不會就去了,只是比較辛苦。)

    安全須知:西班牙治安不好是大家都知道的,出門在外要一切小心。觀光客被扒是時有所聞,連去唸書住在那的當地人都有發生在地鐵裡被握腳踝(所以你不能動)搶劫或是晚上出去看月亮被勒脖子之類。事先先打聽好危險地區和時段,在外面提高警覺,小偷看你有警覺心也比較不會對你下手。

    事先說:我在Catalunya的照片都在一張讀卡機讀不到(超倒楣)的記憶卡裡,這邊先用朋友的照片,等我傳輸線到手再把我的照片上傳。

 

Catalunya: 加泰隆尼亞,西班牙北部地區,這邊的人有自己的語言,一直以來都想脫離西班牙獨立。

8/10 – Taiwan à Barcelona

從台灣坐荷蘭航空轉曼谷再轉阿姆斯特丹,到巴塞隆納機場已經是24小時以後的事了,頭昏眼花。因為之後就要直接去倫敦,行李大包小包一點都不輕便,從機場搭巴士到熱鬧的加泰隆尼亞廣場(Plaza Catalunya)之後沒有詳細地圖的我自以為很容易就可以找到朋友家,誰知道語言完全不通,問半天還是一頭昏。我開始瘋狂迷路。拉著沉重的行李走上坡大概走了四十多分鐘,大汗淋漓,路旁的老太太看我一臉茫然好心要幫我,也不顧我頻頻露出我真的聽不懂西班牙話的表情跟我嘰哩呱啦講了老半天。後來老奶奶幫我問了幾個路人才問到一個會講英文的,才發現我走過頭很久了。唉,所以我又拉著沉重的行李走回頭路,好不容易到了那邊的朋友家。後來兩隻手臂酸痛了三天。

沖了澡後才是下午三點,西班牙人還在午休呢。西班牙人的午休/午飯時間是下午兩點到四點,晚餐大概十點才吃,所以我們決定趁時間還早先出門走走認識環境。朋友家一出去就是Barcelona觀光街Passeig de Gracias(感恩大道),著名的高地建築Casa MilaCasa Batlo都在這條感恩大道上,路兩旁名店林立,全都是觀光客在購物或坐在路邊喝咖啡。我們又一路走回Plaza Catalunya,逛了西班牙最大的百貨公司聯鎖店el Corte Ingles (英國宮),走進超市真覺得西班牙是個物產豐饒的地方,海產農作應有盡有而且物價平實。

Casa Mila 米拉之家

Casa Batlo 巴特婁之家

 

8/11 – Barcelona

去老城區,想看畢卡索博物館和找四隻貓(Els Quatre Gats)咖啡館。去到一看畢卡索的隊排得太長啦,決定先找咖啡店,然後就又是一陣瘋狂迷路跟聽不懂的問路。不過最後地圖小天才我(得意)還是找到了,很酷的一家店,第一份菜單是畢卡索設計的(現在的菜單只是一張紙上面寫字而已)

從老城出來就到了最主要的觀光大道La Rambla,中間有行人道,全部都是外來觀光客和街頭藝人。

去喝了西班牙飲料Horchata,用一種堅果磨粉作成的飲料,很像豆漿,又有點像杏仁,我喝完有點過敏反應(堅果是我的罩門),但是很香濃好喝,還可以加Truffle ice cream在上面,在日頭赤炎炎的西班牙午後來一杯真是一大享受啊(滿足)

    今日小記:家對面咖啡館的咖啡真好喝。普通我們喝espresso西班牙叫café solo,要加牛奶的話叫café con leche,只加一半牛奶的叫gortado。我後來都喝café con lechegortado,整個旅程玩完還是覺得在Barcelona每天早上的家對面咖啡館最香最讚。

La Rambla 街頭藝人

 

巴塞隆納舊城區

 

8/12 – Barcelona à Girona

今天開始三天兩夜的探訪達利之旅。達利是加泰隆尼亞人,他出生的海邊小鎮Cadagues在巴塞隆納北邊,途中會經過中古世紀老城Girona,我們決定在那住一天隔天再去看達利。

Girona不愧是中世紀古城,城裡都是石頭與低低的拱門。可惜不久就下起了雨,石頭路濕滑難行,我們從頭到尾都淋濕,風吹來超冷的。

晚上住的是隨便找的民宿,那邊人講的話照例沒有一句聽的懂,而且民宿老闆房間一滿就走人了,晚上陸續有人來敲門,我還去應門跟人家一股腦講英文,看來敲門的人也是一臉聽不懂。

Girona低拱門騎樓

Girona河邊五顏六色的房子

 

8/13 – Girona à Figerres à Cadagues à Barcelona

一早從Girona坐火車到Figerres的達利博物館,是達利本人親自設計的。達利是個超級自戀的天才(or/and精神病患),他年輕時的手稿筆記都是用英文,好像他知道他以後會揚名世界,這些東西遲早要拿出來展覽,所以乾脆都用世界通用的語言。

達利博物館真的是棒呆了,我尤其喜歡他的drawings,強烈扭曲著官能世界。

看完博物館再坐公車到海邊小城Cadagues達利的出生地,超級美麗的白色港灣小鎮,可惜我們到的時候已經晚了,當地旅館全部住滿 (旅遊旺季請提早訂房)。我們經過一個多鐘頭的瘋狂亂跑找旅館找不到後,當機立斷決定坐最後一班車回Barcelona。這是這次旅行最可惜的地方,Cadagues真的非常漂亮,聽說在那邊看日出更是不能錯過的阿(我就這樣錯過了 )

達利博物館外觀

 

8/14 – Barcelona

因為比計畫提早一天回來,我們又在巴塞隆納多混了一天。今天是逛街行程,西班牙當地品牌Mango, Zara和亞洲人最愛的Camper在這邊都有outlet,我們先去了Mango Outlet,太便宜了吧,一件針織衫兩三塊歐元就可以買到。不過我行李箱從台灣來的時候已經呈現爆滿狀,所以非常節制的只買了一小件衣服。

晚上朋友帶我們去高地的聖家堂Sagra Familia看晚上打燈,看完再高地大道上晃的一下,十點多剛變黑的街道還很熱鬧,大部分人都在外面剛開始吃晚餐。隔天白天我們有再去聖家堂照了很多照片,聖家堂真的是高地的代表傑作,very special, very brilliant,可是照片還在記憶卡裡拿不出來,阿,再等等吧。

 

8/15, 8/16 – Barcelona

繼續是巴塞隆納。這兩天當地朋友有情有義帶我們玩耍。15號是聖母升天節,中午本來要去吃海鮮飯可是因為過節到處都沒開門,朋友就帶我們去吃中東人的Döner, a.k.a.大型沙威瑪,好吃好吃,還好中東人不認識聖母沒有放假。

節日當天有遊行慶祝活動,全民狂歡,大家在街上跳舞唱歌,而且這樣的慶祝很地方性,跳的都是西班牙傳統舞蹈,街邊在賣啤酒和一些他們平常吃的零嘴。最高興的老爺爺老奶奶,大家圍成一圈拍手踢腳,居民都出籠了。我們就跟在隊伍後面一起跳舞打拍子。晚上還有辦桌般的封街夜市,超熱鬧。

 

16號是我在巴塞隆納的最後一天晚上。吃完晚飯後當地人帶我們出門喝酒,去到在現代美術館周圍的老城區,那邊最多當地小酒吧,也是年輕人晚上聚集的地方。不過這裡比較亂,搶劫什麼的多發生在清晨的舊城區。

朋友說這裡有賣禁酒Absenta(苦艾酒),我當然說什麼也要來一杯啦。因為酒太濃,點Absenta還會隨杯附送礦泉水。正統喝法要把附的方糖浸酒後點燃,糖就會一滴一滴滴到酒裡去緩和味道。一開始八角的味道很嗆,不過喝兩口也就習慣了。聽說梵谷畢卡索之類的大藝術家都愛喝這酒,激發他們的創作靈感,我喝了只覺得頭暈 (很沒慧根)。

Absenta配方糖與礦泉水

喝完回途中經過Tapas下酒菜館,進去吃了兩碟。Tapas是用少量食材做的下酒菜,大部分是把香腸或海鮮之類的西班牙食物放在小片麵包上。配上西班牙水果酒Sangria,一大享受。

  今日小記:巴塞隆納也跟紐約一樣很時興你丟我撿,今天是丟大型垃圾的晚上,我們沿路檢了一大堆還很好的家具回去,看來這邊有錢人也不少啊。

黃沙發路上丟

 

8/17 – Barcelona à Sevilla

西班牙北部之旅算完結了,今天我們坐上飛機,飛到南部的Sevilla, Andalucia (安達魯西亞省),鬥牛與佛朗明哥舞的發源地,卡門小姐當初捲菸葉然後和鬥牛士談戀愛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