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放假上網亂逛,巧合地看到很多人說,或提到或討論,存在。而這些提到或討論巧合地總會包含"不完整的存在"這樣的句子或意念。  我覺得那根本上就錯了。
 
存在是一種全有與全無,沒有部分也沒有完整不完整。如果你不是完整的存在,這個存在就不是"你"了。好比現在這裡只有你的手在,那是你的手完整的存在而不是你不完整的存在。
 
然而存在雖然全有全無,卻同時是主觀也是客觀。所有的存在都以某種形式佔據著一部分時間或空間,但只有主觀察覺的存在才算數。就像路上的柱子,每個人都知道它在那裡,但如果你低頭趕路匆匆走過忽略了它,對當時的你而言那根柱子就不存在。
 
所以並不是存在不完整,頂多是你無法全然感覺到這個存在,或說對這個存在只有模糊的接收。
 
 
 
((於是這一切終將歸向你存在我不存在的絕對))
 
 

 
題外話。不知道有沒有人有相同的經驗,就是同一個主題短時間內在生活中重複出現。
 
譬如今天心血來潮査字典學會的英文單字晚上就在一個以上不同的電視節目裡被使用,或走在路上隨機不停地看到很久不見的朋友的msn暱稱以各種樣式顯現─可能是牆壁塗鴉或車牌或T恤上的字─回家後這朋友就在消失兩個月之後上站了。  那種感覺就像宇宙反覆提醒,要你在廣大的稍縱即逝中仔細察覺並抓取生命中的某些重點。
 
這樣的情形我常常碰到。某種同步律吧,某種同步的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