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以前只知道我家是八旗滿人,原來在更早之前是馳騁游牧的蠻人。
 
我本姓葉赫納蘭。我們這個姓的家族,最早是蒙古人,後來遷進滿洲,成為滿人的一支,然後我祖父輩到台灣,我父親這輩開始出國,今天我們已足跡遍世界。
 
3月23日的中國時報人間副刊,有一篇席慕容寫的,關於我祖姑葉嘉瑩老太太到蒙古呼倫貝爾草原尋根的文章。我和祖姑僅有一面之緣,沒有什麼印象了,只依稀記得她有種會令人起敬的不怒自威。我家世代文人,祖姑想必也是桃李天下,現在我只能在別人的筆下景仰她的風采,想像著呼倫貝爾草原上的漠漠織煙。
 
歷史浩大,煙跡多渺茫。年代久遠的我再說我是蒙古或滿人的後代已經有點虛無不真實了。然而血脈相承至今,當我看到席慕容所描述的,精神健爽文采飛揚大步走在蒙古高原的葉嘉瑩祖姑,心情竟也不由自主激昂起來。仿彿中我似也尋到了根,顫顫巍巍的,向北面三跪九叩首。
 
 
 
餘年老去始能狂,一世飄零敢自傷。
已是故家平毀後,卻來萬里覓原鄉。
(我家本姓葉赫納蘭,先世原為蒙古土默特部,清初入關,曾祖父在咸、同間曾任佐領,祖父在光緒間任工部員外郎,在西單以西察院胡同原有祖居一所。在二○○二年的一份北京市規劃委員會的公文中,曾提出要加強保護四合院的工作,我家祖居原在被保護的名單內,但終被拆遷公司所拆毀。)       --葉嘉瑩
 
右瞻皓月左朝陽,一片秋原入莽蒼。
佇立中區還四望,天穹低處盡吾鄉。     --葉嘉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