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 battre mon coeur s'est arrêté" a.k.a "The beat that my heart skipped" a.k.a. "我心遺忘的節奏" 在坎城影展上莫名其妙敗給了 "L'efant" (a.k.a. "The Child" a.k.a. 孩子 a.k.a. 蠢蛋的故事),我只能說坎城評審追逐實驗電影般單薄故事線和手持攝影機就像小狗們搖著尾巴,說不定 "最好的時光" (還沒看)都比"L'efant"好。

我對"L'efant"得金棕櫚獎有太多抱怨,有空再說。

 

"我心遺忘的節奏" 是法國人remake之前的美國電影"Fingers",什麼鋼琴家什麼黑暗中的掙扎也不算是新題材了,這部演一個平凡28歲法國青年的電影其實再平凡不過。大部分人說這電影演的是男主角心中現實中來自父親基因的暴力分子和來自母親基因的藝術浸染在互相衝擊,我卻覺得男主角Tom只不過是努力試著live up他血液裡的所有,暴力也好藝術也罷,只是盡力跟隨心裡的想望,他其實是在平衡生命中的血腥和音符,到最後他兩邊都沒有放棄,卻兩邊也沒有真正達成。

 

最好看的是男主角Romain Duris 的演技,和他在電影配樂停止的靜謐裡半舉空氣中彈動的手指。揮不去的一個定格是男主角看到他父親死亡時壓抑的顫抖的手與嘴角,我當時只希望那一幕快點過去,戲裡戲外的折磨才好停止。

可能是最近生活太平淡了,看著看著竟然艷羨起Tom強烈的人生,他對對他而言重要的人事物都投注熱烈的感情,父親母親,工作音樂,仇人友妻,捍衛著他認為所應該要捍衛的東西,那麼樣理所當然。手指無時無刻在彈的也是停不下來的巴哈,

這不就是活著的一種幸福嘛。 

 

中文官網: http://www.pandasia.com.tw/thebe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