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從高美館回來,又迫不及待賴進北美館。 相對於高美館的潔白青春,到北美館更像重逢一位沉穩持重的老朋友,被它歡喜相迎。
 
因為在辦Jean Paul Gaultier的特展,其他展覽免費入場。對特展沒什麼興趣,一來當然先下地下室,很幸運地,遇見莊普
 
     
 
莊普的東西詩意濃厚,並且容易被觀賞者吸收。他在台北市曾留下數個公共藝術裝置。這次北美個展,據他在紀錄片中所說,是期待策畫以久。展場佈置看得出細心,不時有幽默演出。可能是因為我個人對文字比較敏感,莊普為每件作品的命名總是極富詩性地畫龍點睛,引人在作品面前佇足。

《一從空來》
 
 
上三樓,台灣攝影家張才攝影展

一向不是很喜歡看攝影,但張才的原住民系列誠實又奔放,連帶的讓他的上海與台灣系列也可親起來。觀展中很巧合聽到別人在談論上海白俄羅斯人和台北武昌街明星咖啡店,我當天早上才去過明星,讀了一點老闆和上海以及白俄羅斯人的淵源。突然間覺得我、張才、旁邊一同進入張才展覽的人,都是在呼吸著同一處根源,分享了相同的歷史。人親土親的故鄉呀,我自顧自在旁邊又感動得酸了鼻子。



 
回到二樓,看完二十分鐘蔡明亮 (就真的夠了),走出美術館,台北依舊下著雨,周圍花博各館的施工把視線切割成色彩鮮豔的幾何圖形。

這就是生硬刻意又溽濕混合的台北,惹人厭煩又令人鬆動的故鄉氣味。





(此篇標題取自莊普展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