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玩了個 group blog, hoping to build up an online community.
 
一開始是找了些大學班上的朋友們,想說雖然大家都在同個領域,做的東西卻又各有不同,也都身處在不同的地方,不如來搞個平台把大家的idea丟上來。除了可以更了解散落在世界各角落的人兒們在做的東西,也是想法的交流,然後說不定在我們討論下就發現某個東西一般人很需要可是沒有人生產,那我們不就發了 muahahaha.
 
想是這樣想啦,要最後能發,現在最重要的還是blog content building. 我偷偷發現我的大學同學們平日工作/課業/私生活繁忙(還有那個誰給我跑去結婚 哼哼 (恭喜阿)),好像也少有寫blog的習慣,所以參加率有點小。不過經過我私下反省檢討,應該是這個blog沒有明確的主題missions & objectives (雖然之前的想法是這些東西大家參與後會自動sort out (亂來)),資訊收集的管道或許也不應該侷限在朋友同學們,外面廣大的世界(中國同胞會說 茫茫網海)一定也有人沒事就上網玩樂逛網站po文有時間用網路搭起生技知識的橋樑。
 
總之重點是資訊分享。網際網路has made communicating to other ppl so easy,而網路社群也已經顯示了強大的帶動力量。如果我們能夠recognize this然後加以利用,知識與訊息的累積是用倍數在長的。更何況生物相關資訊有很大一部分也仰賴這樣類似的collaborative open source平台互通有無 (e.g. genome sequencing),快速的互動是推進科技的一大主因。
 
blogs比bbs或forums多了許多有趣的玩意兒,介面好像對大眾也更和藹可親一些。但是現在blogs還是高度個人化的,我喜歡看某些人的blogs也是因為我喜歡看這些人的個人想法吧。當blog作為一個online community的平台似乎這樣的個人化就減少不少,但誰說blog不能走向一個以社群為單位的specified的社群化呢。
 
或許很多時候當你每天routine的實驗或工作,已經不把慣常接觸的科技當作科技新知,又或許是也有保密防諜的因素而猶豫分享新發現,不過我想主要應該是大家寫paper上班看電腦都夠煩了,閒暇時間不會想再花在同性質的東西上。所以這樣子以某種專業技術作為topic的blog,是不是應該由半個門外漢(e.g. 我) 這類的人來做主要建構者? 應為對我來說,不管是新科技或新藥的release,或生技/製藥公司之間的策略經營與購併行銷,都是有趣極了的東西而想要與旁人分享討論。
 
這篇寫到這裡會不會很無聊? 總之有興趣的人私下來跟我討論吧。
 
 
來看所以我到底在幹嘛: www.biozoo.blogspo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