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助教在課堂上講課兼閒聊,用他的fancy MacBook秀了他的研究(還是background? 不記得了)。扯了很多有趣的東西,宇宙,物理,量子力學,superposition,Schrodinger的喵,又神奇地接到quantum computing & security。我的物理那麼爛,聽的似懂非懂,不過fancy macbook真的是好fancy窩,隨隨便便就把宇宙給模擬了出來,按按鈕可以個別顯示不同的波長物質構成,還可以隨意zoom in zoom out rotate旋轉,哇。
 
看完fancy模擬之後突然想到原來宇宙是個東西,就像地球是個東西一樣,而非概念。或許我們可以說"世界"是個概念,但"宇宙"卻是個東西(雖然我們還不知道它的邊界),由各種星際物質和星際物質中的物質構成。而宇宙這個東西,是經由我們人類觀察推理驗證之後建構的一個模型,是一個scale-up model,我們並不能從外面觀察as an outside observer,只能透過模擬假設它的樣子。宇宙看不到也摸不到阿,它是個東西的意像也就模糊了。它物理性地實質存在著,我們卻只能想像它的樣子。
 
(我要跳tone)助教今天的重點其實是what is reality?
reality中文翻譯應該是真實。→ 什麼是真實?
因為講的是quantum superposition和Schrodinger那隻在看不到的箱子裡同時是死也是活的喵(夠玄吧),之後就帶到了從quantum衍生出的(應該是)multiverse多重宇宙論,in which parallel universes exist平行宇宙存在。大概怕太多宇宙太玄,助教只給我們一個重點,reality is based on the observation,看到的才是真實。我們存在在這個宇宙裡因為我們觀測到的是這個宇宙,別的宇宙可能也在發生不過的過程,但就不關現在的我們的事了,因為看不到。
 
我們觀察到的就是真實(對觀察者來說)。這說法在我們學校常常從不同的講師聽到,原因是這樣的觀察者觀點非常適用於社會學。社會學是研究人類行為的科學,當人類行為被研究時就會牽涉到許多不同主觀解讀,不像物理數學可以反覆被固定的定律驗證。大多理論和framworks從社會學家的觀察而架構得來,每個人對於這個現實世界有不同的觀點,都有一番說法。
 
我沒辦法知道有沒有其他宇宙,但還蠻同意reality和observation的連結。宏觀一點來說,人類同意的"客觀"說不定也是人類整體的一種主觀,我們相信的宇宙這個東西(reality),只是因為我們的觀測(observation)存在。
 
玄了,我去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