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腦底部有兩個很重要的部位,海馬迴和杏仁核。海馬迴管理情境記憶,杏仁核則是情緒中心,管理與儲存各式情緒反應。另外情緒表達方面受制於腦前額葉皮層,而左右兩側前額葉皮層調節相反的兩種情緒,左側調節樂觀正面的快樂感覺,右側負責負面情緒如恐懼沮喪等。
 
絕大部分的感官資訊都要經由大腦皮層進行分析處理而進一步反應,但是在杏仁核有一條非常快速的途徑直接由丘腦傳遞不需要上傳至皮層,趕在大腦皮層分析之前就產生情緒,這種情緒與理性無關,純粹是杏仁核接收資訊後的反射。某種層面來說杏仁核是一種保護機制,讓你在認知理解外界資訊之前做出反應,例如看到黑影就不假思索的開槍(因為恐懼)。這樣的原始直覺因為不受理智控制,導致了瞬間難以克制的情緒諸如厭惡憤怒恐懼等等(當然也有正面情緒,例如突然其來的狂喜)趕在能夠客觀判斷之前發作,很多時候當事人事後異常後悔或甚至不記得為何做出這樣的反應。這就是LeDoux說的,情緒可以獨立於理智之外。
 
另外關於前皮質也有研究顯示外向較無法抑制誘惑的小孩左前皮質較為活化而壓抑的小孩左前區的活動量減少。生活中多負面情緒或憂鬱的人右前區比左側活化,正面樂觀的人則反之。這顯示左右半腦的活動量,或說腦神經的投入多寡,影響了人的性格,或至少性格的傾向。這方面的表現是新皮質衡量輕重後的結果,與杏仁核的直接反應不同。另外新皮質的理性思考能力也負責平衡杏仁核的衝動,當訊息傳至皮層之後這個人就能夠做出客觀判斷。
 
 
總而言之,我大學時候(又是十年前 唉)喧騰一時的書EQ裡面前幾章就在談這些腦與情緒的形成。最近我可愛的妹妹開始看這本書,看到一半打電話來若有所思的跟我說,姐姐你的杏仁核一定很發達,才那麼常控制不住自己亂發脾氣。嗯,這樣一講似乎有道理,我是個超級情緒化的人,尤其脾氣一上來想控制都控制不住,前兩天更是在素未謀面的朋友面前為了大家都遲到忍不住大聲數落。我也很想走氣質美女路線阿,但是發洩情緒的慾望總是比忍耐克制的理智來的大來的早,發完脾氣之後才警覺然後跟對方不停認錯道歉。
 
不過因為先天上太過發達的杏仁核,以及很顯然新皮質來不及平衡的缺陷,再加上左半腦太活潑以致不會壓抑,我從小到大會這麼容易不受控制的情緒爆發基本上也不是我願意的。好在EQ理論上還是可以後天改善,一切都要靠情緒管理來努力了。(情緒管理這檔事是因為人類的社會性產生,如果可以自由自在做自己多好阿。但這是另一個話題了)
 
 
 
(嗯,這是個脫罪文,被我過發脾氣的人請原諒我的腦部殘疾,我會繼續努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