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相信女人的母性與家庭性是天生的。像我這樣一個從小不會煮飯燒水削蘋果的千金小姐,對於研究料理沒半點興趣只喜歡巷口的鹽酥雞,房間髒亂睡前不刷牙,出來一個人住的時候把冰淇淋當早餐薯片當晚餐,瓦斯爐打開只會煮水餃跟泡麵。這樣的一個獨立新時代女性(aka不做家事在家只想發懶的女性)我,居然也會有自然而然心甘情願變成黃臉婆的一天。
 
突然想起娘親跟我說過的一句話: 娘也是嫁給你爸以後才學會做菜的。當時心頭著實震驚所以記得很清楚。從小那位天天變出一桌桌好吃又多變化的料理,閉著眼睛都知道鹽要放多少,上班上到一半還可以透過電話就知道燉牛肉應該關小火的娘,居然不是生下來就會做菜的。於是那句話常在我心地給了我二十幾年無罪惡感的不做菜生涯,想說嫁人以後再學也可以這麼棒,那要是有一天真要嫁再說就好了。雖然說人世間(aka電視上)似乎呈現出只有那些會做菜做家事的賢慧女性才有人要的景象,好像這是一種決定你嫁人機率高低的先決條件,我到是從來沒有擔心過。如果沒人要也好,那我就更名正言順不用下廚了。
 
一直到今天,我才真正領悟到那句話的真諦。
 
因為到倫敦以後朋友少的可憐,以前週末一定要呼朋引伴出外飲酒作樂不然會鬱悶的症頭也消失了,現在多半的時間就是在家跟我家老爺大眼瞪小眼。尤其窮學生最愛省錢,平常日子一律在家吃以減少開銷。而現在因為我家老爺的出現,每天晚餐還要做給另一個人,總不能天天逼人家跟著吃水餃泡麵吧。一開始我還以麵食烤豬排這類簡易一道手續的菜色呼嚨打發,後來卻漸漸越來越享受做菜的感覺。反正現在網路方便,食譜一查就有五六種不同做法,整合一下挑適合自己口味的照著做就是了。我甚至連那種從麵粉或糯米粉開始的也做過,某天那堆厚厚的餃子皮還有另一天那些皮太軟的鹹湯圓就是一時興起的結果。雖然有些過程麻煩,大部分的菜也都是第一次做,我卻都做得歡喜甘願,只要老爺一聲好吃就會高興半天。現在慢慢做的順手了,知道飯要煮多久(我都用瓦斯爐煮因為沒電鍋),醬油要放多少,該不該放薑之類點點。這才知道老娘說的,嫁人後才學做菜不是不得不去學,而是很自然的想給家裡的人好吃營養的餐食而把女人內裡的家庭天性給顯露了出來,讓家人吃得好吃得飽就是會覺得很開心,廚藝也是在這樣的心態下慢慢進步的。
 
現在就連做別的家事也不以為苦,雖然跟愛乾淨的女生比我的房間還是又髒又亂,但已經比以前勤勞太多,我以前都要等到臉上長小痘痘才知道要洗枕頭套,現在至少會定時清洗床單被套與定時幫地板吸塵(相信我,這絕對是大進步)。我想這也是多了一個人的關係,多一個人忍受髒亂的限度就會自然降低很多,而碎碎唸的歐巴桑症頭也在無意識下自然出現。這點我還不太知道為什麼,大概一樣是想讓家人輕鬆舒適一點,所以比較在意環境整潔,而當自己忙裡忙外家裡的那個人偶爾又不太配合亂放杯子亂丟紙屑的時候,就會忍不住嘮叨吧。
 
這裡不是要說什麼愛情力量真偉大的屁話,而是說,像我這麼自我侷限在懶惰裡的人,為了家裡面的人居然願意喜樂的提起菜刀剁肉,並且在煮飯家事時從內裡感到一種奇異的慈祥力量,我只能說這絕對是身為一個女人基因裡的天性,跟電視學不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